首页
/ 媒体聚焦 / 外部媒体
中国煤炭网:煤场不见煤 黑山变绿山 ——徐庄煤矿多招齐下治理煤场环境见成效
日期:2019-11-28 

煤场披绿纱,四周设置隔离水幕……一系列措施让中煤大屯公司徐庄煤矿煤场环境变化翻天覆地。“真是煤场不见煤,黑山变绿山啊!”职工感叹的说。

今年以来,该矿认真贯彻环境治理工作指示精神,重点对矿区内煤场环境开展专项治理。

      铺设喷雾墙,立体防护无尘可飞

该煤场位于矿区的偏中心位置、煤仓的北部,占地五六千平方米,是生产煤炭的落地场所,也是脏乱差比较严重的地点。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要求的日益严格,开放式露天煤场已无法满足当前环保要求,煤场改造大势所趋。在环境专项治理活动中,该矿领导要求把此处作为整治重点,下大决心从源头治理,彻底消除死角,还绿色矿山新颜。

煤场存放的煤风吹日晒钙化后极易扬尘,如何消除此等现象?该矿集思广益,对职工征求好办法,利用煤场周边围墙设置喷雾墙,形成立体喷雾网的好建议得到支持。按照节约、实用、美观的原则,该矿职工利用旧钢管焊接供水管路,对照尺寸标准一根根的完成。现场负责人、运销科党组书记陶灯红说:由于施工地点多,爬高上低,管路还有几处异形拐弯,对接复杂困难。职工们就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进行焊接,推进工程进度。历时一个多月时间,累计铺设焊接喷雾管路400余米,安装洒水喷头180余个。喷雾墙的建成形成了立体防护网,减少了煤尘飞扬。

                安装喷雾炮,网状喷洒防尘降尘

在减少煤场外部扬尘的同时,该矿治标更治本,投资十万余元引进两台大型除尘雾炮机,对煤场内部进行彻底治理。该机具有功力强、射程远、覆盖范围广等优点,可以实现精量喷雾,工作效率高,喷雾速度快,喷出的雾粒细小、与飘起的尘埃接触时,形成一种潮湿雾状体,能快速将尘抑制降沉。

雾炮机到货后,该矿马上组织人员进行安装。在煤场场地地面有积水、浮煤的情况下,施工人员身穿工作服,脚踏胶靴,在煤水里艰苦作业,用时20余天时间,顺利完成两套雾炮机安装及70余米的通电线路铺设及连接。除尘雾炮机投入使用后,可对煤场范围内进行网状型的大面积循环洒水喷雾。

                    煤堆披绿纱,黑山变绿山

该矿还积极适应新时期环保工作的需要,给落地煤堆披上一层绿纱。

给几千平方面的煤场铺上绿色防尘网,听着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干起来实则很难。“铺设防尘网好似一日三餐,周而复始,夜里落煤,我们第二天早上就要组织人员铺网。”运销科党支部书记陶灯红介绍说。有时煤炭销售不及时,生产出来的煤就必须每天通过煤仓下落到煤场场地,少则几千吨,多则数万吨,堆积如山,几十米高。

为保证防尘网铺设,职工们每天在推煤机等大型设备的配合下,分工明确,在几十米高的煤堆上铺、拉、扎、埋,每天都要完成近千平方米的铺设,昔日脏乱差的卫生死角终于得到彻底整治。“煤场披绿纱,黑山变绿山”也成为该矿一道新景观。

(作者:魏明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