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党建工作
“四中全会精神+N”为孔庄煤矿高质量发展提供新保障
日期:2019-12-10 

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孔庄煤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本单位实际,采取“四中全会精神+N”模式,让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搭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快车,迅速组织开展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对照检查、全面落实,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保障。四中全会精神+党建引领

“要切实发挥好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政治领导、组织覆盖、凝聚群众、推动发展、自我革新等方面形成强大合力,进一步转化成引领和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该矿党委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该矿党委负责人围绕“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进行主题发言。

该矿从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党建腰部力量入手,以“示范品牌党支部”建设为目标,按照“四强五好六有”创建要求和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和基本活动等基础性工作抓起;同时矿党委以“七个做在前”为载体,通过具体案例来强化党支部书记“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信访稳定、安全教育”四个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从而进一步抓牢基层、打牢基础。四中全会精神+队伍建设

该矿把基层当做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练兵场”,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成绩突出、作风优良的干部进行提拔任用;充分发挥“我与副总同办公”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采取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定向培养、知识讲座、专项培训、参加科研攻关等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技能人才掌握本专业安全生产及专业技术知识的本领,培养组织协调能力和独立承担较复杂工作能力;大力开展“四化”建设和智慧矿山建设,利用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名师带徒”,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技术比武,为广大技能人才学技能、提素质提供平台和载体。四中全会精神+安全管理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提出的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工作重要指示、论述、要求精神,结合集团、公司和矿井安全工作目标要求和工作实际,做到安全工作的思想再统一、方向再明确,积极推进矿井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该矿月度安全办公会上,矿主要领导进行了重点强调。

该矿深刻认识“安全失守一切归零”,自觉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明确提出不准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任何时段抢生产、抢任务、抢进度、抢时间。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工作落实情况的动态检查和抽查,确保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无盲区、全覆盖。加大年底反“三违”力度,严格执行公司“双42条”严重“三违”规定,对顶风越线的一律按规定开除处理;深入了解现场变化和职工状态,结合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有的放矢地进行安全管理,做到决战决胜“安全年”的士气不减,信心不退、干劲不松。四中全会精神+经营管理

“重新梳理并完善一对二、二对三、三对四综合单价,分系统统一工序及测算思路,进一步完善“四定”相关工作,为2020年内部市场化工作夯牢基础。”该矿内部市场化工作负责人介绍说。

该矿以内部市场为平台,优化矿井考核体系。实行综合指标“联动”考核,通过采掘、辅助、地面分配系数调整、设立考核平均线等举措,实现辅助单位、地面单位、机关科室与采掘单位的收入呈线性比例,干部与职工的收入同步起伏,广泛调动各层级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充分体现多劳多得,能劳多得,节约多得,高效多得。明确了矿定岗定编定员定责的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理顺交易结算链条,减少管理层次,明确各级市场主体划分,实现管理职能及生产服务职能相分离;做好年终内部市场化运行分析评价,树立标杆区队;根据2019年内部市场化运行效果,查找问题,突出亮点,对运行管理办法科学、分析清晰、推行有效的单位进行适度奖励。

(作者:李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