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外部媒体
中国煤炭网:孔庄煤矿“深严紧”烹制“安全味”
日期:2019-12-10 

在“百日安全”活动冲刺阶段,孔庄煤矿采取多项措施,用“更深、更严、更紧”标准,在思想教育、安全检查、执行落实上下功夫,精心烹制年底“安全味”,全力以赴抓安全稳生产,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

引发共鸣入人心

“我们以近期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为主要内容,结合事故案例,分早、中班到井口候罐大厅和采掘、辅助单位开展‘百日安全’宣讲活动,为干部职工再紧安全意识,再敲安全警钟。”安全宣讲员金敏说。

该矿针对近期职工易产生麻痹松懈思想、生产任务紧、井下条件复杂等特点,组织宣讲员到各单位班前会、井口候罐大厅,进行安全教育宣讲和“算好安全账”教育,通过事故案例分析,让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高安全意识。“我觉得算账教育和事故案例现身说法很好,感觉说进了我们心里,让我们知道违章的后果,从心底警醒。”综采二队职工张良康说。

各单位还结合新班组建设,组织职工深入学习应知应会、岗位红线等知识,坚持每月举办“员工素养提升”信息平台考试,进一步增强职工责任意识、安全自保互保意识,牢固树立“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理念,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出“人人讲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厚氛围。严格标准查到底

11月22日夜班,该矿团委组织青岗员开展“零点行动”突击检查。“我们对井下、地面固定岗位的现场安全隐患、职工精神状态以及持证在岗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告知跟班管理人员,要求他们立即进行整改。”该矿团委书记宁龙说。

为确保安全检查不走过场,查出实效,该矿采用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党代表安全巡视、党员联保安全巡视、职工代表巡视和青岗员“零点行动”,分时间节点对重点岗位、边缘地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盯住薄弱时间和薄弱环节,管住不放心的人,盯住不放心的事,同时每周至少进行2次中夜班反“三违”突击检查活动,严厉打击群体违章和恶意违章,严格控制习惯性违章,严防零打碎敲事故,真正做到常抓不懈、严抓严管。

在主井绞车房,机电科维修工正认真对设备进行严格检查。临近年底,该矿机电科加强了对设备的日常巡查,对系统内存在的风险和隐患认真排查。该矿开展好安全设备设施专项整治,以“铁手腕”和硬性要求为准则,严格各类安全检查标准,不讲私情、不留情面,一查到底,将各类不安全苗头彻底消灭在萌芽状态。紧锣密鼓抓落实

“要做好极端天气下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地面交通安全教育和冬季‘三防’管理把控……” 该矿结合百日安全活动,成立以矿党政领导为组长的冬季“三防”工作领导小组,提前部署矿井冬季“防冻、防寒、防火”工作,并要求各单位明确责任、落实措施,认真编制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把责任范围的“三防”工作落实到位。

除了提前安排部署以外,该矿还以“紧起来”为着力点,狠抓措施落实。管理干部认真执行跟班、带班、值班等现场管理制度,把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落实到每个科室、每个区队、每个班组、每个岗位,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并建立健全安全包保制度,明确各级领导、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包保联系点,使各级领导主动深入基层,通过参加基层单位班前会、安全办公会,及时发现和解决各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难题。此外,该矿还认真谋划年底检修的安全工作,坚持“一工程一措施、一预知一预案”,用紧锣密鼓“真”落实,收好安全尾,确保实现矿井全年安全生产。

转载于2019年12月4日《中国煤炭网》

(作者:陈荣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