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外部媒体
《中国中煤》:孔庄煤矿为矸石修筑“高速路”
日期:2019-12-17 

早班,在孔庄煤矿-375水平井底车场进主井巷道内,一列列矿车在小绞车的牵引下有序“排队入场”,进入主井翻滚笼上下翻腾,走进细看,矿车里面装的竟全是矸石,哗啦啦地倾倒而下……往主井煤仓倾倒矸石,这不是公然违章吗?

在经过询问后得知,原来在早班,这些矸石获得了特权,可以通过主井煤仓提升上井,由皮带运送出去,是该矿一项新的亮点工程——皮带排矸石系统。

皮带排矸石系统自筹建以来,就备受职工们的推崇和热爱,它不仅满载着“科技与创新”的希望,也是未来矿井发展的方向——自动化作业,它的建成不仅为矿井生产实现了创收创效,还赢得了广大职工们的交口称赞。

“现在-375的皮带排矸石试运行后,我们早班就卡新井-1015水平的掘一和掘二的矸石,给我们分流了一部分压力,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该矿矸石山职工王爱民说道。

“以往矿车运输矸石,需要走多道工序,现在靠皮带运输,效率明显提升,两部皮带只需要一个人看护,还实现了减人增效。”皮带科书记单祥奇说道。

为缓解矸石山日渐加重的压力、提升掘进效率、加快推进矿井自动化建设进程,该矿利用Ⅳ3采区靠近皮带主运系统、历史遗留下来的大窑坑等优势,提出“矸石走皮带运送”的思路,在经过详细考察规划之后,皮带排矸石系统应运而生。

皮带排矸石系统分为井下排矸石系统和地面排矸石系统两部分,井下排矸石系统建设在Ⅳ3采区,2018年8月初,该采区作业的掘进八队借用主运皮带5000余米,新增加固定皮带100余米(进入矸石仓),移动皮带300余米(随掘进进尺增加而增加),顺利实现皮带走矸石系统试运转。地面皮带排矸系统有9条皮带组成,全长240余米。在早班,掘进八队矸石仓的矸石直接通过皮带运送至主井,其余掘进队的矸石,除了大块矸石通过副井运送至矸石山外,其余矸石通过矿车拉至主井,通过主井提升上来,经过地面九道皮带运送,最终落到窑坑——矿东大坑。

皮带排矸石系统究竟起到什么收益?有没有为矿井生产带来高效?带着疑问让我们去看一看。

走进矸石山,我们看到,矸石山已经无法前移,目前正常排矸,需要靠矸石外运,如遇恶劣天气等影响,将直接影响整个矿井的排矸进度,造成矸石卡不出,车皮紧缺的窘境,而皮带排矸石系统的建成,将大大缓解矸石山压力。以往,-375水平和-785水平的矸石要经电车司机拉出,由副井罐笼提上井再运至矸石山,现在,矸石车直接拉至井底车场进主井巷道内,通过翻滚笼,把矸石倾倒至主井煤仓,这样一周转,矸石车就变成空车皮,再把车皮从井底车场老副井绕道拉出来,运至各采掘区队,这样一来,不仅省去了矸石车升井——在矸石山倾倒——车皮入井的中间环节,还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还提升了生产效率,减轻矸石山的压力。

为了使矸石抛洒面积更大,皮带科自主研发设计了旋转皮带和移动皮带机尾,通过降低皮带推进速度,增加卸矸石面积,达到减轻职工工作量的目的。他们还对设备进行了一系列改造:扩大搭接点滑行溜槽尺寸、升级选煤厂201皮带给煤机电机功率——由7.5kw提升至15kw、增大变频器容量——更换为21kw新变频器,这些改造使皮带排矸系统装备再升级,战力再翻倍,让皮带排矸石系统更趋稳定。

在全矿干部职工的期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矿已经建成了最优运转线路的皮带排矸“高速”,矿井也驶入了发展的“高速路”。

转载于12月13日《中国中煤》

(作者:陈荣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