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外部媒体
《中国煤炭工业》杂志:中煤集团大屯公司 实施员工素质提升工程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12-17 

首届“大屯工匠”评选已进入倒计时,到底花落谁家?这是中煤集团大屯公司职工们都非常关注的事。“‘大屯工匠’每年评选5人左右,要评上不容易,但真要是评上这含金量可不小。”徐庄煤矿通风科职工陶顺昌说,“评上‘大屯工匠’不仅可以获得一次性奖励5万元,而且每月绩效工资将增加1倍以上。”

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梯次合理、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是大屯公司开展“大屯工匠”选树活动的初衷。除此之外,大屯公司还实施“千百十”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员工素质提升工程等,这些都是公司在转型发展中,力抓人才培养的勇敢尝试。搭建载体 建设人才队伍

“    咱们可有福了,有技术大拿当培训老师,能学到很多实用知识啊。”“现在矿上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若采用有奖励,你经验丰富,见多识广,想个金点子出来。”这是孔庄煤矿职工们近日的头条话题。

大屯公司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方式,建立起人才成长的渠道,不仅激活了大家的上进心,还提供了平台让不同岗位的人才发挥出价值。今年以来,公司多渠道培养人才,搭建平台提升职工技术能力,提高安全综合素质,不仅创新推出了培训班,还利用“名师带徒”活动,让经验丰富的职工或技术人员当师傅,选择爱学习的年轻职工当徒弟,签订师徒合同,“一对一”进行指导。同时,创新人才培训机制,针对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举办了“我与副总同办公”活动,让副总工程师当老师,采用“同下井”“同上课”等多种形式,让学员参与井下现场、科研课题等研究、评审、会审和决策。

把人才培养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让大家学习有平台、竞赛有擂台、成长有舞台。大屯公司通过搭建技术创新平台,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搭建竞赛比武平台,充分调动参赛选手的积极性;搭建技能提升平台,建立业绩评价档案,注重人才培养。学用相长 强化人才支撑

“    今天,我们来模拟井下发生突发事件时,该如何使用自救器。”在龙东煤矿综采二队中班班前会上,一场自救器培训正在进行。

大屯公司改变传统的坐教室、看黑板、听讲课的枯燥乏味的培训模式,把事故案例、技术操作规范、安全注意事项等制作成PPT、动漫影像、微视频,利用投影仪、井口大屏、微信群等平台进行播放。通过模拟井下各类突发事件,让职工身临其境地“体验”事故经过,把枯燥的课堂虚拟成“真实”的场景,增强安全意识。同时,结合职工年龄、岗位、技能等因素,精准分析职工的学习需求,选择相应的安全培训课程进行推送。

大屯公司从构建学习长效机制出发,已经建立了主井绞车司机、电瓶车司机、矿灯工等十几个工种的实操基地,能够满足不同行业人员安全技能实操培训需求。创新方式 激发人才活力

前不久,姚桥煤矿设备管理科技术大拿张团结,新带了1个徒弟魏小兵。而平日里张团结关注的,不仅仅是徒弟魏小兵的表现,还有魏小兵带的3个徒弟的表现。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姚桥煤矿应对近年来青黄不接的人才状况提出了新方案,师带徒,徒也带徒,且徒弟的徒弟的表现,直接挂钩顶层师傅的绩效。姚桥煤矿创新师带徒的考核机制,在全矿营造技术上“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从今年8月份开始,在徐庄煤矿不再评选“首席技师”,而是开始评选“首席技工”。别看从“首席技师”到“首席技工”只有一字之差,其中的变化却让该矿职工颇为振奋。以往评选首席技师,全矿只有6个名额,评选标准相对严苛,且奖励政策为每月补贴600元。如今即将评选出的首席技工,面对全矿10个工种,每个工种均可推荐2个名额,且奖励政策为每月补贴1200元。”徐庄煤矿人力资源科技能培训专员伊国栋介绍,“这也是我们落实大屯公司千百十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

已经走过近半个世纪的大屯公司,一方面是老牌煤炭企业面临的转型发展需求,另一方面是践行中煤集团能源综合服务商的发展战略需求。如今的大屯公司不仅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也面临人才问题挑战。大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包正明说,“我们利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有效实施,使广大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五型’大屯建设的人才保障基础更加坚实有效,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作者:宗慧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