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宣传工作
一场别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头脑风暴破解矿井发展问题
日期:2020-10-15 

“由于现阶段区队人员不足,像无极绳绞车运输作业时,机尾是否必须设人警戒?是否可以用拉警戒线警戒牌代替”、“措施编制、审批、贯彻完成,在技术员下井时发现现场施工过程中条件变化,局部与措施有偏差,需要小部分修改措施,此时应当完全将施工现场停下来还是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同时施工、同时修改措施”,在龙东煤矿通风科会议室,一场别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正在以互动交流方式热烈地进行着。

今年以来,该矿以“党日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工程,不断创新载体,努力做到“主题内容明确、载体形式生动活泼、特色亮点突出、成效明显、活动氛围浓厚”。9月25日,徐州监察分局党总支与龙东煤矿党委联合开展了以“聚焦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来自该矿生产一线的队长、书记、技术员代表40余人把该矿通风科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

“这次与监察对象煤矿企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这种形式更接地气,更能与我们的安全工作、实际工作、中心工作有机的融合起来,对我们的安全管理,完善管理的方式方法也是一种探索”,徐州监察分局党组书记张士成首先阐明了在龙东煤矿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

为了将此次党日活动开出成效,该矿党委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精准定位,把“聚焦安全生产”作为党日活动的主题,并以会议、调研形式征集筛选安全管理、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防管理、地测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共计18个。

“无论何时,安全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而安全对于龙东煤矿尤其重要,当前矿井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探讨带来的‘头脑风暴’,找到破解矿井发展的‘灵丹妙药’”,该矿党委工作科科长孙晋梅对于此次新颖的主题党日形式充满了期待。

党日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拉开帷幕。“重大危险源评估,如果煤矿没有死亡事故,直接延期不需要该报告,是否就可以不开展重大危险源评估了”,矿安监科科长王磊率先提问。“不可以,应当正常开展评估”,分局副局长李明武做出解答,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条例》等做出详细解释。

当前龙东煤矿7161工作面大倾角开采,顶板破碎,安全生产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也有很多疑难杂症未得到解决。“《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倾角大于15°时,液压支架必须采取防倒、防滑措施,目前我队采取的是技术防范,采用机头留设平台,加强支架的支护强度和支架架间打戗柱的方式进行防倒和防滑。请问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措施进行防护”,综采二队支部书记满苏东针对目前7161工作面遇到的棘手问题向分局专家进行请教。“目前生产的液压支架,在设计时一般有防倒功能。但由于现场条件的多变性,还要采取针对性防倒、防滑措施。建议在咨询支架生产厂家的基础上,矿井自行制定针对性措施,不必过于复杂,以便于执行、有效即可,当然现场要严格落实兑现”,分局专家史志高根据多次到龙东煤矿井下检查调研经验,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

“措施编制、审批、贯彻完成后,在技术员下井时发现现场施工过程中条件变化,局部与措施有偏差,需要小部分修改措施,此时应当完全将施工现场停下来还是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同时施工、同时修改措施?”生产技术科科长吴黎明针对措施的现场落实兑现问题与分局领导进行探讨。

“因为措施是指导现场施工的,这是个前置程序,不是鸡和蛋的关系,所以条件变化时,必须先停工,待措施修改完善并传达贯彻之后,方可恢复施工”,为了把问题解释得更通俗易懂,分局专家范学强用鸡和蛋的关系对措施的现场落实兑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阐述,让大家进一步明白了措施和现场有偏差时应该采取的对策。

当前,矿井在生产接续方面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为了确保矿井发展和稳定,相关部门正加大7211开采的前期准备,“东二正在掘进准备的7211回采面为梯形面,面长80-140米,除两道掘进中有超前物探、钻探外,面内在走问方向上还有一条做过物探、钻探的探巷,因此成面后,地质、水文情况将详实全面了,那么回采前是否仍需要做穿透?”为了确保工作的准确性、安全性,地测科科长张文民针对下一步回采的问题希望得到解疑答惑。“仍然要开展相关物探工作”,分局专家张亚东明确要求,“掘进和工作面形成后开展相关钻探和物探工作有着其不同的作用,探查的地点、范围、防范的重点均不相同,所以不能相互替代”。

大家畅所欲言,既有专业性的话题,又做到了轻松交流探讨。既总结取得的成绩,又针对矿井下一步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问得坦率,答得真诚。接近半天的讨论中,通过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方式刮起“头脑风暴”,用新的理念探讨矿井新的发展模式,齐心协力打造“安全高效美丽新龙东”。

“煤矿要理顺安全生产和党建关系,要高度重视党建活动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引领作用。要聚焦化解煤矿重大风险源,采取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提高党建与业务融合的质量。我们将认真梳理、积极接纳分局专家领导的良言善策,并结合矿井近来安全生产形势发生变化情况,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向科学要安全、用技术保安全,奋力打开矿井安全发展的新局面”,该矿党委书记展海军对于此次党日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阳朝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