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党建工作
姚桥煤矿“六个聚焦”助力新班组建设
日期:2020-11-11 

姚桥煤矿认真贯彻落实公司新班组建设相关要求,以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为重点,以保障安全生产、促进提质增效为目标,“六个聚焦”精准发力,助力新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

聚焦问题抓整改。该矿认真对标公司季度新班组检查验收通报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召开问题整改会,各推进成员单位根据业务分工对分管范围内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时间及整改责任人,确保问题及时整改。

聚焦后进抓督导。为全面推进矿新班组建设工作,该矿根据各推进团队日常督导反馈、组织推进效果及公司级优秀良好班组评定情况,确定采煤三队、掘进二队、掘进四队、巷修一队、巷修二队、运输科等6家单位为矿后进单位。根据各家实际情况及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方案,并加大各后进单位督导人员月度督导次数、督导形式及督导内容,确保让后进单位尽早“摘帽”。

聚焦计划抓落实。该矿严格按照岗位知识学习推进要求,印制了各生产单位岗位知识题库月度学习计划表,明确了各阶段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及学习目标。加大学习检查,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各单位班前会及井下工作现场,对职工岗位知识学习情况进行提问检查,对职工掌握不好的单位在安全生产早会上进行通报,并对党政负责人进行考核,保障岗位知识学习计划有效落实。

聚焦检查抓管理。该矿新班组管理办公室通过现场和视频交互系统不定期对各基层单位班前会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班前会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指正;对检查中存在个别单位领导不重视、轮值班长对流程不熟悉、班前会流程不结合区队实际等问题严加考核;对班前会中各委员履职到位,能够结合区队实际进行岗位知识学习,有学习、有提问,有互动、有点评,制定符合区队实际的轮值考核机制的科队领导,给予200-400元奖励。

聚焦成果抓推广。该矿新班组管理办公室每月对各科队上报的轮值委员心得体会、班组实践案例、班组典型工作法进行遴选,将优秀的心得体会、实践案例、典型工作法收录入册,形成了《姚桥煤矿新班组建设轮值心得体会汇编》《姚桥煤矿新班组实践案例汇编》《姚桥煤矿新班组建设典型工作法成果集》,并在全矿进行推广。

聚焦优秀抓提升。该矿充分利用班前会、周五学习日等时间组织分管矿领导、各督导人员、新班组推进单位负责人及轮值委员对龙东煤矿等兄弟单位的优秀班组班前会视频进行学习,学习其先进模式和优秀做法,促进新班组建设不断改进提升。



(作者:高志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