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党建工作
孔庄煤矿党委“书记项目”工程重实效
日期:2020-11-18 

“基层党组织第一任务就是要举好旗、领好路,要坚持‘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这个思路,深入探讨思想政治工作在抓班子、带队伍、保安全、促发展、提效益、建和谐等方面新方法、新路子,真正让‘七个做在前’有实效。”孔庄煤矿生产准备科党支部书记周成广在做交流时说。

今年以来,该矿党委将“七个做在前”作为“书记项目”工程,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坚持以文化建设为内核、凝聚人心力量,以正面宣传为引导、激发内生动力。将此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具体化,制定新举措、拿出新做法,保证新效果。

一个重心抓引领,明确目标抓导向

“今年4月10日,孔庄煤矿迎来了安全生产8周年的光荣时刻。8年多的安全生产周期对于孔庄煤矿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记录,同样也是对孔庄煤矿巨大的压力,因为安全周期越长安全压力就越大,这是一个成正比的关系。”在“反骄破满”专题党课上,掘进一队党支部书记王端虎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全面剖析。

该矿党委把提供精神动力支持和强化思想政治保障作为工作重心,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定好目标。从习近平讲话中提炼总结“十个工作法”,在各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习近平“十个工作法”活动;在全矿范围内组织开展“反骄破满”专项教育活动,下发活动通知、制定“反骄破满”活动任务分解表,进行全员大反思、大排查、大讨论、大承诺;实施道德引领工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传播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注重先进典型引领,持续抓好了“真心英雄”品牌栏目建设,形成了学习英雄事迹、争当先进模范的浓厚氛围。

一竿子插到全员参底,领导带头

“说得再好、要求再多不如现场落实好,要履行好岗位职责,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去克服,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真正把班前会好的精神状态带到现场工作中去。”该矿矿长李波到综采一队督导新班组建设时说。

该矿从矿党委委员到各基层党支部支委人人都当宣传员,创新话语表达、传播方式、表现形式,提升宣传的引领力凝聚力感召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到联系单位上形势任务教育大课,相关部门组织各种类型的形势任务宣讲下区队活动,鼓励、引导干部职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形成了全方位、多载体、立体化的宣传格局。

一个中心抓融入,把安全挺在前头

“在距离年终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安全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安全不仅关系到全年工作目标能否顺利实现,还关系到职工收入能否得到保证,更关系到干部职工健康幸福的生活。”在该矿掘进四队班前会现场,该矿宣讲员做形势任务宣讲。

针对年底前安全生产状况和职工思想动向,该矿在安全教育上坚持“五讲”:从管理人员的角度来讲、从时间与空间的层面来讲、从单位的性质来讲、从形式内容上来讲、从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上来讲,做到季有主题、月有重点,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进行高密度、多频次的安全宣讲、安全提醒、安全承诺、算安全帐、安全知识竞赛,广播、网站开设“安全故事”“大家说安全”等专栏,针对性制作教育材料进行展播;发挥家属亲情感召力,“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四季嘱平安”,实施“三违”职工“过妻关”、安全协管结对子等活动,进一步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培养职工安全自觉,提高职工操作技能,规范职工操作行为,为矿井实现安全年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