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党建工作
孔庄煤矿锲而不舍纠“四风”赋能矿井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1-24 

孔庄煤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树新风,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赋能矿井高质量发展。

节点提醒制度化

节点就是考点。该矿把“节日腐败”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抓住“关键节点”,盯住“关键少数”,通过划定底线,打好“预防针”,下发禁令,明确纪律要求,把“节日腐败”消灭在萌芽状态。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前开展廉政教育,对人财物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聚焦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领域开展专项督查;重要节日、升学前后等节点,主要对饭店、加油站等场所开展重点督查,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同时督促做好婚丧事宜报备;紧盯选人用人、薪酬分配、专项费用使用、采购招标等领域和环节,对问题突出、反映集中、影响较大的事项开展专项整治、专项督查,建立长效机制。

基层党支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做到早打招呼、早敲警钟、早做预防,切实起到咬耳扯袖、防微杜渐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该矿定期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会,干部党员坚持做到“两个习惯”,自觉接受监督,做到守土有责,管好自己、家人和下属,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该矿还通过签订《夫妻廉洁公约》,家属代表宣读《党员干部家庭助廉倡议书》,用“亲情”督促党员干部做到不越红线、恪守底线,扎紧干部后院篱笆,筑牢家庭反“四风”防线。

廉政教育多样化

走进该矿办公楼,一幅幅廉政主题画就映入眼帘,每一层的走廊都形成了独特的廉洁文化长廊,那一句句廉政警示语随时提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廉洁自律,克己奉公,通过形象、直观、立体的廉洁文化展示,让大家在浓厚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教育,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该矿有序建立了廉洁“墙、廊、栏”宣传阵地,在老采掘楼大厅,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面色彩鲜明的廉政文化墙,图文并茂的宣传展版,吸引了过往干部职工观看,既让人赏心悦目,又起到了警示作用。在新办公楼,每一层的走廊里都张贴了廉政箴言警句,走廊变成了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以“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走进广大干部职工的心里。在各区队学习园地宣传栏里,还张贴了廉洁文化寄语、廉洁书信等,受到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该矿还通过《读文思廉》、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利用政治学习、“三会一课”、班前班后会等时机开展日常廉政提醒教育,纠“四风”树新风;组织党员干部和人财物管理岗位人员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警示看片人不要变成“片中人”,切实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健康文明的廉洁氛围。同时,该矿还认真开展一次家庭连线、召开一次家属助廉座谈会、观看一部家风建设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廉洁家风承诺书、撰写一篇“我的家庭助廉故事”、征集一次“我的廉洁感悟”等“六个一”家教家风活动,用清廉家风涵养社会文明新风。

监督检查常态化

该矿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作风建设观察、集中整治“躺平式”干部和“推诿型”部门的通知》部署要求,成立3个作风建设观察组,分别负责机关科室、辅助后勤、采掘区队的作风建设观察和专项整治工作,做到有观察、有通报,并就观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进行反馈,下发《作风建设观察意见书》,要求存在问题的单位整改落实。

该矿紧盯关键时间段、关键岗位、关键事项,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电话查岗等方式开展纠“四风”专项督查,严格执行班中禁酒管理规定,严禁班中饮酒、酒后上班、值班期间公务饮酒等行为,督促两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主体责任,推动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对违反规定、顶风违纪、职工反映强烈等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

该矿还坚持开展纪检干部下基层接访活动,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采取现场接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针对基层单位干部作风、工资分配、厂务公开、干部履职履责等问题,多渠道、多方位倾听职工的真实心声,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收集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全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